跳到主要內容

計畫書 / 壹、現況分析與緣起

壹、現況分析與緣起

 

本校位處於台灣的中心埔里,在教育部適性學習社區的劃分下歸屬「投一區」,範圍涵蓋南投縣內埔里鎮、國姓鄉、魚池鄉、仁愛鄉,主要產業類別農業與觀光業為主,相較下屬於較為封閉與弱勢的社區。本校為投一區中唯一的社區高中,因此必須肩負起培育社區優質人才之重大責任。為滿足社區內各種不同優勢智慧學生的適性學習需求,本校學制與課程多元為一大特色,日校計有:綜合高中、高中數理實驗班、高中語文實驗班、職業類科商業管理群商業經營科、資料處理科、國際貿易科、實用技能學程商用資訊科等;進修學校則設有商業管理群商業經營科、資料處理科,透過多元學制來有效滿足大埔里地區學齡學生與回流教育等需求,並提供多元選擇與適性發展的良好學習環境。

由於過去歷史背景因素,南投縣台中市、台中縣(台中市、台中縣現已合併升格為直轄市)為共同招生區(簡稱中投區),在台中市內許多明星高中光環與資源優勢條件下,社區學生外流情形嚴重,學校辦學功能難以彰顯。據此,在地方人士積極奔走下,本校於民國九十年十二月十三日正式改隸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成為附屬高級中學,期能透過暨大的資源挹注,協助學校早日邁向優質。

此外,根據教育部調查顯示,本校學所在地理區域位置屬學習弱勢地區,相較其他社區下教育資源與條件顯得較為貧乏,因此本校自96學年以來,積極爭取各項競爭型計畫,如:連續申辦教育部二期程的「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高中職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計畫」、國科會「高瞻計畫」二期七年計畫補助,持續推動發展新興科技融入課程等,對於提升教師教學專業、促進學生多元發展均有莫大助益;另自101學年亦申請高中高職優質精進計畫,透過大學校院的資源與協助,除整合學務、教務與輔導等範疇,建構學輔e化平台系統,有效提升學生輔導效能外,也帶動職業類科師生投入專題製作課程,並結合在地產業發展學校本位及特色課程,強化專業類科教師、學生之專業實務能力。

本校於984月、1033月分別接受教育部學校評鑑,98年評鑑項目中,「實習輔導」、「專業類科」皆因當時未設有職業類科與實習輔導處(全校實施綜合高中)而未進行評鑑;103年評鑑結果尚未得知,因此專業類科之課程發展、特色建構等,急需大學校院之協助,方能有良好的開端。此外,前期校務評鑑中環境設備的評鑑成績不甚理想,其原因在於設備的不足而使得使用率低落等因素也有改善的迫切需要,凡此種種都亟需大學院校的協助

自民國90年底本校由國立埔里高級中學改隸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附屬高級中學以來,本校與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即不斷透過各種活動提升兩校關係,如暨大通識課程開放本校學生預修、本校提供暨大師培中心教育實習場域、暨大教授日語、法語等至附中開設語文實驗班第二外語課程以及全校跑班選修課程、暨大科技學院與師資培育中心與本校合作執行高瞻計畫,暨大科技學院教授協助輔導本校學生科展實驗等,在在顯示兩校在教學、行政以及競賽輔導上合作關係密切。

此外,本校與朝陽科技大學、建國科技大學兩校,長期以來即已透過策略聯盟計畫,進行多項實質合作與交流,如兩校均提供本校教師專業進修研習名額、積極協助本校學生進行職業試探與職涯參訪活動、輔導本校建置學輔e化平台、協助本校專業類科教師共同開發在地產業專題課程等活動,均提供本校輔導機制與專題製作教學良好建議與幫助。

因此,本校將積極整合策略聯盟學校朝陽科技大學、建國科技大學,乃至本校隸屬之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協助本校針對評鑑結果的改進未來校務發展學校特色的建立等議題加以精進,相信在三所大學過去學術研究成果與產業實務合作之良好績效與經驗的基礎下,對於本校推動精進優質計畫定能達到事半功倍之效

此次本計畫的提出,係透過二次邀集一級主管、職科主任、相關組長以及全校學科召集人共同開會討論,衡酌本校現況後,決定以「行政管理」、「課程教學」、「學務輔導」、「環境設備」以及「專業類科」等五大學校評鑑向度著手,期能透過校務行政作業電子化,減輕行政作業負擔、降低行政人員更迭率;同時以e化平台,強化學生輔導工作,穩定學生學習情緒與狀況;並且鼓勵教師成立專業社群,在大學校院的協助下,有效提升自然科、英文科、社會科與各職業類科等教師群之績效,加深與在地產業、人文、社區的結合,發展學校本位及特色課程,以落實本校「優質社區高中」之願景。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