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習輔導 / 高中職學生學習及讀書策略量表測驗

高中職學生學習及讀書策略量表測驗結果解釋

一、分數的意義:
     原始分數對照全國高中職學生得分的情形轉換成『百分等級』,量表百分等級分數的意義如下:
1.  百分等級在75以上者表示學習策略良好
2.  百分等級在5075之間者表示學習策略普通
3.  百分等級在50以下,表示學習策略不好
     同學請對照上面的解釋,仔細看看自己各量表分數,檢查一下自己學習策略上表現好的跟有待加強的部分各自為何,接下來記得要尋求相關老師的協助或自行思考如何在學習上調整過來喔
二、量表內容說明:
      高中職學生學習及讀書策略量表共有九個分量表所組成,將原始分數換算為百分等級後得分在75以上,表示學習策略良好;得分介於50~~75之間者,表示學習策略有待加強或需要諮商上的協助;得分低於50者,表示其學習策略不好,需要進一步學習有效的策略或進行個別諮商的協助。學習者可就各分量表的得分,連結繪成側面圖,可更明確地的瞭解自己在各分量表上的表現。茲就各分量表結果的解釋,說明如下:
1.     學習態度量表:在此量表得分高表示學習者很勤勉、主動的參與學校的活動,對於學習目標很清楚。反之,若得分低,表示學習者的目標不明確或低落,缺乏主動學習的意願。
2.     學習動機量表:在此量表得分高表示學習者的成就動機比較高,較願意花時間在閱讀教科書、準備課程及完成指定作業上,即使對不感興趣的科目也會用心去學習。若得分低,表示學習者缺乏成就動機,不願對所學的課程用心或負責。
3.     專心量表:在此分量表得分高表示學習者對學校有關的課業及學習活動能夠注意或維持專心。反之,若得分低,則表示學習者常受到思想、感覺或情緒的干擾而不能專心,而有賴於學習如何專心的方法。
4.     閱讀與考試策略量表:在此分量表得分高表示學習者讀書時所用的技巧、考試的準備及考試的策略甚佳,對不同的考試型式有不同的準備與計劃。反之,若得分低,表示學習者對於如何準備考試、考試計劃缺乏方法,且不易根據不同科目或考試方式來調整讀書方法。
5.     時間管理量表:在此分量表得分高表示學習者善於利用時間的安排去執行所要做的事,例如使用計劃表以增進學習。反之,若得分低,表示學習者的時間運用不善,需要具體、明確的目標來協助他對時間作有效的管理。
6.     自我測驗量表:在此分量表得分高表示學習者善用複習一自我測驗的方法來了解重要知識的吸收及統整有關知識的能力。反之,若得分低表示學習者需要學習自我測驗及複習重要材料的方法,例如結構式複習或在課堂上發問問題。
7.     焦慮量表:在此分量表得分高表示學習者對學業、課業較不擔心、不緊張,對自己的能力、智力及未來成功的可能性較有把握。反之,若得分低,表示學習者有負向的認知焦慮及不合理的想法,而在學業的表現上相當緊張、焦慮及害怕,對學習者而言,如何降低焦慮是很重要的。
8.     訊息處理量表:在此分量表得分高表示學習者善於應用意義化及組織的策略以促進記憶並有效地連結先前的知識和經驗。反之,若得分低,表示學習者需要學習意義化及組織的方法,例如組織大綱、推論分析等。
9.     解決學習困難的策略:在此分量表得分高表示學習者在面對學習或考試上的困難時,善於尋求解決問題的資源。反之,若得分低,表示學習者對於學習上所遭遇的困難,不會積極的尋求解決的方法。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