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一、愛滋病是性病的一種

  愛滋病(AIDS-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又稱「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是由愛滋病毒引發的疾病。這種疾病會破壞人類的免疫系統,使人類失去抵抗疾病的能力,導致病毒、原蟲、細菌、黴菌等可輕易侵入人體,引發各種疾病及發生惡性腫瘤,最後百病俱發而喪失寶貴之生命。愛滋病毒暴露於空氣中,在短期內就會死亡。因此,您也不需要過度恐慌;與感染愛滋病毒者共餐、共浴、共用馬桶、握手、游泳、擁抱、打噴嚏等是不會得到愛滋病的。

二、愛滋病的傳染途徑

  (一)與感染愛滋病毒者發生口腔、肛門、陰道等方式的性交。

(二)輸用愛滋病毒污染的血液、血液成份、血液製劑。

(三)與感染愛滋病毒的母親傳染給嬰兒。

三、愛滋病的發病過程:

  1.病毒感染。

  2.從感染愛滋病毒到抗體出現至少須經六至十二週的空窗期後,才能經驗血得知是否感染愛滋病毒。

  3.少部份的病人於數週或數月後可能出現淋巴腺腫、脾腫、出汗、發燒、疲倦、皮膚發診、肌肉關節疼痛、咽喉疼痛等急性症狀,而後進入沒有症狀的潛伏期。

  4.發病時會有體重急劇減輕、疲倦、夜間盜汗、持續發燒(三個月以上)、下痢、淋巴腺腫大、並可能發生肺炎、泡疹、白色念珠菌、梅毒等各種症狀。

四、台灣地區愛滋病現狀:

  台灣地區自從民國七十三年發現第一位愛滋病患以來,至八十六年十二月為止,已發現一千六百五十四位感染者,其中並有四百二十五人業已發病,但這僅僅是冰山一角而已,實際感染人數,絕對不止如此而已,且增加速度非常驚人;發現前一百位感染者,共經過五十五個月的時間,但一百位病例累積的時間卻僅有三個月的時間。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