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五項子計畫 / 103-3強化教師生涯適性輔導能力計畫

三、103-3強化教師生涯適性輔導能力計畫

(一)依據

本校103學年度「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高級中等學校精進優質計畫」

(二)計畫目標

1、透過系統增能、教職員經驗交流輔導座談會,強化「學生全方位輔導平台」功能,並使之運作順利。

2觀摩學習大專院校教師進行生涯輔導活動的方式及策略,並研發生涯輔導課程教案或活動方案,以利後續學生生涯輔導工作之推行。

3、辦理教師探索體驗教育研習」,透過系列化研習課程,提升教師在學生生涯與心理輔導方面的能力。

(三)主辦、參與協助之大學校院或產業界

1、主辦學校: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附屬高級中學

2、參與協助之大學及科技校院: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建國科技大學

(四)具體策略、具體內容

1、具體策略:

(1)強化「學生全方位輔導平台」功能,啟動不受時空限制之教訓輔三合一輔導模式。

(2)教師前進大專院校,觀摩學習大專院校教師生涯輔導活動的方式及策略,並研發生涯輔導課程教案或活動方案。

(3)辦理教師探索體驗教育研習」課程,以系列、連續性課程取代單場次的研習活動,紮實訓練、充實教師生涯與心理輔導相關知能。

2、具體內容:

(1)學習輔導、心理輔導及生涯輔導:透過「學生全方位輔導平台」,整合一般教師、導師、心理輔導人員及行政人員,進行學習輔導、生涯輔導及心理輔導。學生建立自身的基本資料,教務處、學務處彙整學生學習表現、出缺席、獎懲情況,提供師長在輔導學生前,得以迅速取得學生全面資訊,擬訂初步的輔導策略。後續輔導歷程,亦在平台上進行紀錄、留存,使學生輔導工作能更有成效地進行。

(2)生涯輔導教學觀摩與學習:帶領教師前進大專院校,觀摩學習大專院校教師以本校學生為對象,進行生涯輔導活動的方式及策略,並研發生涯輔導課程教案或活動方案。

(3)辦理教師探索體驗教育研習」課程:與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學務處諮商中心合作,辦理教師輔導知能研習課程,透過系列化訓練課程,充實教師輔導專業知能,強化教師實際輔導學生技巧,使教師群在學生學習、生涯與心理輔導等各方面,成為輔導工作上重要的人力資源與人才庫。

(4)學生全方位輔導平台架構如下圖一所示。

 

圖一:學生全方位輔導平台架構圖

(五)實施對象

1、全體教師共93名,全校學生1,144名。

2、規劃參與『生涯輔導教學觀摩與學習活動』之高二學生共368名,帶隊教師17人次。

(六)實施進度及分工

表一:「學生全方位輔導平台」系統增能與教師經驗交流座談會實施進度

 

 

 

工作項目   

103

104

7

8

9

10

11

12

1

2

3

4

5

6

平台線上運作

 

 

 

 

 

 

 

 

 

 

 

平台功能檢討、增能功能諮詢與討論

 

 

 

 

 

 

 

 

 

 

平台增能(預約、預警功能)

 

 

 

 

 

 

 

 

平台全面線上運作

 

 

 

 

 

 

 

 

規劃『平台運作經驗交流及與釋疑座談會』

 

 

 

 

 

 

 

 

 

 

 

辦理『平台運作經驗交流及與釋疑座談會』

 

 

 

 

 

 

 

 

 

 

 

 

表二:「生涯輔導教學觀摩與學習」實施進度

 

 

 

 

 


工作項目   

103

104

7

8

9

10

11

12

1

2

3

4

5

6

擬訂實施計畫

 

 

 

 

 

 

 

 

 

 

 

辦理生涯輔導教學觀摩與學習活動

 

 

 

 

 

 

 

 

 

 

生涯輔導教學觀摩與學習活動檢討

 

 

 

 

 

 

 

 

 

 

 

活動成果報告

 

 

 

 

 

 

 

 

 

 

 

 

表三:辦理「教師探索體驗教育研習活動」實施進度

 

 

 

 

 


工作項目   

103

104

7

8

9

10

11

12

1

2

3

4

5

6

擬訂研習實施計畫

 

 

 

 

 

 

 

 

 

 

 

辦理研習活動

 

 

 

 

 

 

 

 

 

檢討並彙整研習成果

 

 

 

 

 

 

 

 

 

 

成果報告

 

 

 

 

 

 

 

 

 

 

 

任務分工

 

姓名

職稱

工作項目

林淑芳

主任輔導教師

撰寫計畫書及執行與進度管控。

梁裕華

學務主任

配合與執行計畫

劉柄麟

建國科技大學教務長

協辦本計畫之執行指導與諮詢。

林義証

建國科技大學資管系主任

協助軟體開發與建置及相關研習與諮詢。

林妙容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學務處諮商中心主任

協助規劃研習課程並建議教師輔導知能研習講師名單

(八)聯絡人(姓名、服務單位、職稱、電話、傳真、電子信箱)

1、林淑芳,國立暨大附中,主任輔導教師,電話:049-2913483#400傳真:049-2913733 e-mailshoufanglin@yahoo.com.tw

2、劉柄麟,建國科技大學,教務長,電話:04-7111111#1400傳真:04-7111129 e-maillpl@ctu.edu.tw

3、林妙蓉,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學務處諮商中心主任,e-mailmjlin@ncnu.edu.tw,電話:049-2910960#2330

(九)預期效益

1、質化指標:

(1)強化學生輔導平台系統功能

全方位學生輔導平台現有功能為:A.學生基本資料、輔導紀錄數位化B.個案轉介數位化C.缺曠、成績資料整合等功能。家長透過本校原有的行政系統即可查詢學生出缺及成績表現。輔導平台導入後,將依導入階段分析學生輔導工作的進步情形,包括個案輔導數量增加情形、學生休退率的降低比例,及相關同仁的使用滿意度等之分析研究。此外,學生在『全方位學生輔導平台』上可運用的功能有:學生基本資料表(A表、B表)線上填寫,教師可進行學生資料查詢(AB表,成績、缺曠等),輔導記錄的填寫與進行轉介等,未來平台增能後,學生可進一步進行線上預約,平台也將現有預警功能數位化,協助教師更有效掌握學生學習及生活表現情形,以即時介入輔導。

(2)生涯輔導教學觀摩與學習

觀摩學習大專院校教師實施學生生涯輔導活動的方式及策略,以提升教師於生涯輔導課程教案或活動方案之研發與實作能力。

(3)教師探索體驗教育研習

透過系列化研習課程,提升教師在學生生涯與心理輔導方面的能力,結合「學生輔導平台」,軟體(教師專業輔導知能)與硬體(學生輔導平台)同時到位,啟動學生全方位輔導。

2、量化指標:

(1)強化學生輔導平台系統功能

103學年度預期達成績效目標為,學生輔導平台教師使用人次達93人次,輔導個案量達300人次。學生休退率降低10%,相關同仁的使用滿意度達50%高危險群學生預約、預警機制及實際運作次數達66人次。

(2)生涯輔導教學觀摩與學習

兩梯次活動,除擴大師生參與人數:學生達368人、參加老師達17人次外,更強調教師觀摩學習成果的產出績效,在研發課程或教案篇數方面,能有近40%教師同仁研發教案與課程,作為後續生涯輔導教學的依據。

(3)教師探索體驗教育研習

103學年度規劃辦理6場次、90人次的教師探索體驗教育研習活動」,預期參與同仁對活動辦理方式及內容,感到滿意比率達到80%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