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一、檳榔對健康的危害

(一)常見之危害:

嚼食檳榔,除了使牙齒變黑、磨損、動搖、牙齦萎縮造成牙周病,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及口腔黏膜白斑

症外,還會導致口腔癌。據調查,百分之八十八的口腔癌患者有嚼食檳榔的習慣。

(二)嚴重之健康危害:

1.檳榔誘發的癌症前期病變:

(1)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常見於頰黏膜,其次為顎區。口腔黏膜會有燒灼感,潰瘍、變白,最       

            後造成張口及吞嚥困難。其中有部分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的病人,會變

            成口腔癌。

(2)口腔黏膜白斑症:常見於頰黏膜、舌、口底及唇角。黏膜白斑會慢慢由清白變混白,其中            

           亦有一部份白斑病人會變成口腔癌。

2.口腔癌:檳榔俗稱菁仔,其成份中的「檳榔素」具有致癌性。其添加的「石灰」則為助癌劑。世 

      界衛生組織經回顧嚼檳榔與癌症之相關文獻,所作之結論:

      (1)菸草伴同檳榔一起嚼食確定為人類致癌原因。

      (2)抽菸且嚼食檳榔,易導致口腔癌及咽喉癌。

為了您的健康請勿嚼檳榔,如吸煙者更須戒除,因為兩者合併使用,更容易引起口腔癌、喉癌、咽癌 

  和食道癌,且吸菸、嚼檳榔又合併喝酒,則有更加乘的致癌效果。

 

二、戒食檳榔

如果您有嚼檳榔的習慣,而且感覺到檳榔帶給您很多困擾,戒除它吧!別受制於它。以下是戒檳榔成功者

的秘訣,試試看,您也做得到。

(一)放鬆心情:舒舒服服洗個澡,勝過一包檳榔咬。檳榔癮來深呼吸,打消念頭有決心。

(二)規律生活:均衡飲食營養好,不必檳榔來咀嚼。充足睡眠精神好,不必檳榔提神了。

(三)提昇形象:嚼食檳榔礙觀瞻,不吃不吐人稱讚。刷牙漱口去味道,口氣清新最討好。

(四)遠離誘惑:應酬檳榔少不了,最好不去沒煩惱。出門別看檳榔攤,眼不見來心不煩。

(五)尋求替代:天冷禦寒加衣裳,何必檳榔來保暖。想要動口嚼檳榔,何妨來片口香糖。

(六)增加意願:檳榔價高耗費大,省錢購物當犒賞。宣導小冊摺疊卡,仔細研讀助益大。

開始戒除的前幾天是重要關鍵,或許會覺得不好受,克服它的秘訣是用堅定的信心告訴自己:我決定不吃

檳榔!

 

三、口腔癌之自我檢查

若發現有以下各種情形時即應提高警覺,並立即到醫院做進一步的口腔檢查,或必要時做病理切片檢查。

1.口腔黏膜顏色或外表形狀改變:變白、紅、褐或黑,且無法抹去。

2.潰瘍:超過兩週以上未癒合之口腔黏膜潰瘍。

3.腫塊:口內或頸部任何部位不明原因之腫塊。

4.舌之運動與知覺:舌頭的活動性受限制,導致咀嚼、吞嚥、說話困難或舌頭半側知覺喪失、麻木。

5.顎骨與牙齒:顎骨局部腫大,導致臉部左右不對稱。

6.口腔黏膜之知覺與開口度:口腔黏膜乾澀、灼熱、或有刺痛感,開口受限制,張嘴時口腔黏膜拉緊。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