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酒是各種含有酒精性飲料的通稱。酒精(乙醇)是由水果或穀類經酵母發酵而製成。依照酒精含量的多

少,和製造方法的不同,大致分為三類:

1.啤酒類:由麥芽發酵所製成,通常含有3%—6%的酒精,麥酒、黑啤酒是不同口味的啤酒。

2.釀造酒:由穀類或水果經酵母發酵及成熟而製成。通常含有12%—14%的酒精,亦有添加 額外的酒精,使其達到18%—20%的酒精濃度,如紹興酒、花雕酒、米酒,及各種水果酒。

3.蒸餾酒:是由釀造酒再經蒸餾及儲存成熟而製成,通常含有40%—50%的酒精濃度,如高梁酒、茅台酒、白蘭地、威士忌酒等。

一、酒在人體內的吸收和排除情形如何? 

  酒不像其他食物需要經過消化後才被人體吸收,酒是先經由胃壁直接吸收少量,大部分到小腸吸收,如果喝酒前先進用食物,會延遲酒精的吸收。

二、飲酒過量會有什麼危險? 

  1.飲酒對社會安全的影響:有許多凶殺案、強暴事件及交通事故,是與飲酒過量有關。 

  2.飲酒對神經系統的影響:加速腦部老化過程、損傷智力、情緒不穩定、注意力分散,導致錯誤的判斷。 

  3.飲酒對肝臟的影響:引起急性酒精肝炎、脂肪肝、肝硬化等。 

   4.飲酒對消化系統的影響:引起慢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急慢性胰臟炎、食道靜脈曲張、食道出血等。 

  5.飲酒對心臟血管系統的影響:初期輕微胸痛、心律不整,逐漸變成心臟擴大、心室衰竭,酒精會增高血壓,容易造成中風或續發性心臟病。 

  6.飲酒與癌症的關係:酗酒者身體許多部位癌症的發生率比一般人高,尤其口腔、咽喉、食道、肝臟等器官。 

  7.酒與藥物的關係:感冒藥、鎮靜劑、安眠藥等如果和酒一起服用,會增強藥物作用,而產生危險。 

  8.飲酒與意外事故的關係:酒精會破壞肌肉的協調、神經反應遲緩、注意力不集中,所以酒後開車很容易發生意外事故。據統計顯示,酗酒的人自殺率比一般人高 6倍,而且酗酒的人平均餘命比一般人少10—15歲哦! 

三、吸菸、飲酒和肝癌的發生有關係嗎

人類從咀嚼菸葉到用各種方式吸菸,至少已有五、六百年的歷史。目前已經知道,吸菸引起肺癌的可能性最大,另外也可以引起口腔癌、喉癌、下咽部癌、食道癌、膀胱癌、腎癌、等。然而,吸菸與肝癌的關係還不十分明確,但有一點值得重視,即香菸的菸霧可使人體基因受損傷。從而推想,可能導致肝細胞發生突變,最後產生肝癌。

嗜酒可引起肝臟營養障礙,發生肝硬化,在肝硬化的基礎上肝硬化病人如再嗜酒,則可促進肝硬化的癌變,而轉變為肝癌。有人隨訪了375例肝硬化,在4年內出現75例肝癌,並把嗜酒當成肝硬化演變為肝癌的重要原因之一,必須提醒人們注意。內科主任:柯萬盛醫師

四、喝酒與慢性C型肝炎關連性如何?

長期飲酒者合併慢性C型肝炎,在國外報導發生率高達8%45%,目前國內無此統計。國外報導其原因未知,可能與慢性酒精成癮者常合併成癮為主要原因。這些病人其肝炎程度較不飲酒者嚴重,容易導致肝硬化及肝癌。醫學報導慢性C型肝炎即使沒有酒精成癮者,每天只喝一杯酒,啤酒或雞尾酒,也會比不喝酒者其肝病變嚴重(每天少於10g)。所以有慢性肝病應該嚴加戒酒才可以保護您的肝臟,而且強調正在接受干擾素治療者,治療前及治療中更應戒酒,否則會影響治療的結果。

研究報導病毒清除率及肝功能正常率,酒會影響之,不喝酒者病毒清除率為53%,一天喝少於70g者病毒清除率為43%,每天喝超過70g(大約等於2/3瓶米酒或1/3瓶威士忌)0%病毒清除率。酒影響慢性C型肝炎之治療,其原因不是很清楚,可能是酒會造成免疫系統下降、C型肝炎病毒繁殖增加及鐵沈積於肝臟內增加,造成治療成果下降。所以慢性C型肝炎患者應戒酒,才能有好的治療成果,其實慢性B型肝炎也是如此。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