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綜高 Q & A

問:
什麼是綜合高中?
答:
綜合高中兼具高中與高職雙重性質。學生在進入綜合高中一年後,再依據自己的學習成就、能力、興趣選擇高中升學目標(一般大學院校)、高職升學目標(科技大學、四技二專)、或就業目標,透過課程選修,實現自己的理想。它不像目前的高中、高職之間界線明確、課程固定,入學後若發現志趣不合、適應困難,必須休學、轉學、重新來過,不但浪費時間,同時也加深學生挫敗感。
 
問:
綜合高中有那些特色?
答:
1.不分科別,兼具高中、高職教育功能
2.入學不分流,統一授以高中一般課程
3.把學習權還給學生
4.強調學生適性發展
5.尊重學生學習選擇、提供多元選修課程
6.可增加自我學習的機會
7.可跨學程選課,可減少休學困擾
8.可預修大學課程、拓廣學習空間
 
問:
綜合高中與完全中學有何不同?
答:
    完全中學為包括國中部及高中部之中學,其高中部部分名額並提供國中部學生直升。綜合高中係指同時設置學術學程和專門學程,藉試探、輔導歷程,輔導學生自由選課,提供學生專精學術導向課程(普通高中課程)或專門導向課程(職業學校課程)或兼跨兩種課程的機會,以達成適性發展目標的高級中等學校。
 
問:
綜合高中與普通高中有什麼不同?
答:
1.綜合高中課程設計的精神是兼顧學生升學與就業的需求,同時設置普通科與職業類科課程,藉試探、輔導等歷程,協助學生自由選讀,以達適性發展之教育目標。因此綜合高中與普通高中的課程,在高一時大部分相同,差異只是綜合高中有提供少數的職業試探科目;但到高二時就有很大的差別,因為綜合高中學生可以有大約百分之六十五課程的選課自由:普通高中學生較沒有選課的自由。
2.綜合高中的學生經過一年的輔導與探索可以選擇高中升一般大學的路,也可以選擇高職升科技大學、四技二專的路或就業的路。
  
問:
綜合高中與高職有什麼不同?
答:
  未來的社會是個終身學習的社會,再學習能力非常重要,因此綜合高中比一般高職重視基礎學科能力的培養;綜合高中一年級共同科目約佔百分之九十,高職共同科目約佔百分之五十;二年級時,就讀綜合高中學生可以有三種選擇:升大學院校、升科技大學、四技二專或就業,且可依據自己所選的目標去修習學校開設的課程。高職的主要目標則為就業,因為共同科目較少,如果發覺志趣不合,想要升一般大學院校較不易,雖可選擇升科技大學、四技二專,但所考科目大多列在高一、高二學習,高三時的課程安排則以就業為主,因此造成高三學生所學與想參加的升學考試有差距,須一邊上以就業為主的課程、一邊準備升學考試科目,時間和體力負荷較重,至為辛苦。
 
問:
綜合高中的課程是如何設計的?
答:
綜合高中課程內容有很大的彈性,僅有百分之三十由教育部訂定,其他百分之七十課程由學校自行訂定。一年級的課程大多是共同科目,奠定爾後學習的基礎,另有試探選修科目,做為將來選擇的參考。二、三年級的課程則共同必修科目逐漸減少,選修科目漸次增加,學生如果選擇升一般大學院校,就可以多選修一般大學院校必考的科目,如果選擇升科技大學、四技二專,就可以多選修科技大學、四技二專必考的科目,如果選擇就業,就可以多選修就業所需的專業科目。
 
問:
綜合高中畢業生升大學院校考試中是否能與普通高中畢業生競爭?
答:
學生的升學能力視學生的素質、教師的教導以及本身的用功程度而定,如果綜合高中招收的學生資質不錯,也肯用功,再加上老師的用心教導,當然可以與普通高中競爭,甚至有超越的可能,因為就讀綜合高中的學生擁有相當大的彈性選課權利,可以多選讀與升大學院校有關的課程,加上教師選擇課程教材的自由度更大。綜合高中的學生有統整的學科課程觀念,有更充裕的時間自我進修或補救學習。且若參加大學推薦甄選或申請入學,將較一般高中學生具有職業陶冶和基本素養,更為有利。
 
問:
綜合高中的畢業學生有那些進路發展?
答:
綜合高中因設置有普通學術課程和職業陶冶課程,它的進路也兼跨了普通高中和職業學校學生的機會,計有:
1.參加大學推薦甄選入學
2.參加大學申請入學
3.參加四技申請入學
4.參加大學考試分發入學
5.參加大學單獨招生考試分發入學
6.參加四技二專技優入學
7.參加四技二專甄選入學
8.參加四技二專分發入學
9.參加四技二專單獨招生考試分發入學
10.參加四技二專進修部登記分發入學
11.就業:技職檢定、在職進修、職業訓練
 
問:
就讀綜合高中要修多少學分才能畢業,會不會很難畢業?
答:
1.綜合高中採學年學分制,學生修滿一六○學分以上即可畢業,不及格的科目如為必修可申請暑假重修,如為選修,除重修外亦可放棄該學分,另外選讀其他科目。
2.綜合高中大約百分之六十五課程是選修課程,學生可以依自己的性向、能力、興趣需要自由選讀。
 
問:
就讀綜合高中後可不可以轉學?或休學、復學?
答:
1.    綜合高中與高中、高職、五專可以互轉,也一樣可以依規定辦理休學、復學。
2.    綜合高中的特色在於課程設計精神────彈性選課、延緩分化、多元選擇、適性發展,高一以基礎學科為主,充分延伸國中課程,且有深具特色的課程「生涯輔導」,協助學生做良好的適應,並深入輔導學生做適性的學習與發展,使學生在充分的自我瞭解,正確的認識學程之後,選讀適合自己的課程。
3.    綜合高中學生在周延的課程設計下,適應、學習、發展;與一般高中、高職固定式的學習,學生沒有選修彈性之課程設計相較,綜合高中的學生應有更好的適應與發展,當然可以走出自己的康莊大道。
 
問:
綜合高中學費會不會比高中、高職高?學生加選科目是否另行收費?
答:
1.不會,綜合高中學費比照一般高中高職收費。
2.綜合高中學生加選科目不必增繳費用,只有重補修才需繳交學分費。
 
問:
該如何主修雙學程?
答:
修滿各職業學程之核心科目及選修科目學分數達四十學分,即可註記為主修學程。要主修雙學程,應於選課時即做好規劃,選擇主修學程的核心科目。
問:
如何達到畢業資格?
答:
學生具有下列畢業標準者,准予畢業,並發給畢業證書:
1.修業年限符合規定者。
2.操行成績達到標準者。
3.修足部定必修、校訂必修科目。
4.及格之畢業總學分數達規定最低標準者(至少一六○學分)。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