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涯輔導 / 生涯探索 / 生涯概念

何謂生涯?

Super(1976)的論點:
  它是生活裡各種事態的連續演進方向;它統合了人一生中依序發展的各種職業和生活的角色,由個人對工作的獻身而流露出獨特的自我發展形式;它也是人生自青春期以迄退休之後,一連串有酬或無酬職位之綜合,除了職業之外,尚包括任何和工作有關的角色,如學生、受雇者、及領退休金者,甚至也包含副業、家庭、公民的角色。生涯是以人為中心的,只有在個人尋求它的時候,它才存在。(金樹人,民86)

何謂生涯輔導?

       生涯輔導,係指由輔導人員結合其專業知識提供一套有系統的計畫、用來促進個人生涯發展。在這套計畫中,結合了不同心理學的方法與技術,幫助個了解自己,了解教育環境、休閒環境與工作環境。經由生涯決定的能力,選擇適切的生活方式,增進個人的幸褔,進而謀求社會的福祉。(金樹人,民86)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