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園簡介 / 本校特色

本 校 特 色

&學校形象與風格

暨大附中是一所「兼容並進,適性發展」多元化學風的學校。在本校提供了學生多樣化的課程(包括綜合高中、數理實驗班、語文實驗班、職業類科(商管群)、進修部),幾乎涵蓋後期中等教育課程多數類型,能讓不同優勢智慧及個別差異的孩子有適性學習、充分發展潛能的環境。在這個大家庭裡,氛圍與外界明顯不同,附中的學生們活潑熱情,校園溫馨和諧,校風自由民主,再加上埔里氣候宜人,校園優雅美麗,是一個極佳的學習環境。

 

&辦學重點

依據本校「誠、正、勤、樸」的校訓,在校長「全人教育、適性發展、主動行政、民主校園、學習組織、卓越績效」的辦學理念下,以「活力、關懷、探究、創新」為核心價值,體現「立足埔里、接軌暨大、放眼台灣、邁向國際」的目標;並在取得同仁全體共識下,將「人文關懷」、「探究學習」、「創意思考」、「務本實用」及「健康促進」列為本校發展特色,培育學生具備積極正向態度與社會服務熱誠,終身學習的認知與創新視野,人文關懷與科學實踐素養的二十一世紀新公民為職志,並期許本校成為「鄉村優質社區高中」的新典範。雖然在中投區招生區中,本校尚不是為社會大眾公認所謂以升學績效為導向的一線明星高中,但我們的目標是培養學生成為各領域中閃耀新星,未來透過畢業校友在社會上的傑出成就來驗證本校辦學績效。依據「以人為本、適性發展、永續學習」的生命教育觀,本校除於正規課程中規劃許多豐富的選修課程外,我們還定期安排培養學生多元能力的學習活動,目的就是為了激發出學生最大的潛能。

 

&長期績效表現

       本校近年來在國語文、鄉土語文、英語文、科學展覽、發明展、社區文化、人文關懷、健康促進、藝術、體育、資訊、技藝、技能檢定等各方面表現傑出,如全國高中職校刊競賽連續兩年全國第一、國語文競賽稱霸南投、本土語文競賽逐鹿全國、科展成績及獲獎率更超越許多市區明星高中、學生創作競賽團體囊括成績全國前三名、國際發明展累計已獲得兩金六銀一銅、技藝競賽金手獎掄元,健康促進學校辦理績效迭獲肯定等,還有許多各方面的傑出表現纷沓而至,不勝枚舉。

       就升學績效表現而言,教育對學生的影響是長久且深遠的,因此並無法從短期績效評估來論斷學校教育的成敗,但是「升學績效」卻是高中辦學實務中家長最重要的期待與選校重要依據。歷年來本校持續強化學生學習成效,升學績效已有逐年進步,多年一路播下的種子已陸續開花結果。就指標大學錄取人數而言,本校畢業生近三年累計已錄取國立台灣大學四名、國立清華大學一名、國立成功大學三名、國立政治大學二名、中字輩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中正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十三名、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四名、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三名、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八名等,另錄取各大醫藥大學藥學系及獸醫系同學近十餘名,參與各類升學考試成績均有顯著成長,短短三年的成績比本校過去五十年所累計所錄取的指標性大學人數還多,進步情形獲得社區學生與家長的認同與肯定,使得社區國中生達中投區第一志願學校(國立台中一中及國立台中女中)而就讀本校的學生已超過十人以上。

 

&創新發展

        教育部高中職優質化輔助方案:本校自96學年度即獲得教育部高中優質化輔助計畫六年補助(96101學年度),對學校教學與行政品質的精進與設備之改善有極大助益。而且隨著本校高中優質化輔助計畫順利執行完成,兩期程考核均獲得「績優」的殊榮,104年亦同步獲得教育部優質高中認證的榮譽,目前已通過第三期特色領航計畫,相信在全體師生共同努力下,本校定將逐步從優秀邁向卓越的優質學校前進。

       經濟部ESCO節能績效專案計畫:本校與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共同申請經濟部能源局ESCO節能績效專案計畫,本計畫獲補助單位多數均為民間事業機構或大專院校,本校是同期獲得補助的兩所高中職之一。本計畫第一階段施作範圍為改善A.B.C棟學生宿舍熱水糸統,以熱泵替代燃油,101年度1-8月共節約經費44萬多元,估計一年能節省約70萬元的能源費用。第2階段改善游泳池淋浴熱水設備以熱泵替換電熱水器,確實達到環保省能之效果。

    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本校配合政府推動陽光屋頂計畫,建置全國高中規模最大的「陽光屋頂」,由業者斥資3600萬元,共裝設太陽能板1923片,發電量近500千瓦,每日發電可達2000度以上,相當於200戶家庭日平均的用電量,裝設後可有效降低屋頂溫度2至3度。

校園公佈欄

榮譽榜

教師研習與競賽活動

學生研習與競賽活動

附中電子報

youtube
youtube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